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
 
首页 | 关于我们 | 学历教育 | 语言进修 | 考试信息 | 活动天地 | 校友动态 | 联系我们 | 资料下载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关于我们>>走进大连>>正文
  •  走进大连 
     校情风貌 
     机构设置 
     师资力量 

走进大连

大连简介

2018年05月30日 09:30  点击:[]

大连是中国重要的港口、贸易、旅游城市。大连市轄6个区、3个县级市和1个县,总面积 12574平方公里,其中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,海岸线总长1906公里,人口590万。大连四季分明,风景秀丽,气候宜人,港湾众多,交通方便,工业基础雄厚,金融、商业繁荣,自然资源丰富,是中国北方最开放的城市,中国国家级环保和园林城市,2001年入选世界环境五百强城市。

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南端,介于北纬38度43分—40度10分、东经120度58分—123度31分之间。西北濒临渤海,东南面向黄海,与山东半岛隔海相对,共扼渤海湾,素有“京津门户”之称;北面背依东北大陆,腹地辽阔,堪称“东北之窗”。海、陆、空交通四通八达,十分便利。大连港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和航运,是欧亚“陆桥 ”运输的理想中转港;沈大铁路和沈大高速公路、爱大(大连至黑龙江省爱辉县)、鹤大(大连至黑龙江省鹤岗市)、庄林(庄河市至内蒙古林西县)等4条国家级公路以及各级公路联通,构成密集的铁路、公路网,沟通着东北三疆及内蒙东域;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是全国4个国际机场之一,开通国际航线2条,国内航线26条。大连市已成为海、陆、空联运的枢纽。大连地区土地面积12573.83平方公里,其中市内6区为2414.96平方公里,市辖3市(县级)、1县为10158.89平方公里。大连全地区海岸线长1906公里,占辽宁省海岸线总长度的73%,其中陆地海岸线1288公里,海岛岸线618公里。

[气温]

全区年平均气温10摄氏度左右,其中8月最热,平均气温24摄氏度。日最高气温大于30摄氏度的最长连续日数为10至12天,年极端最高气温35摄氏度左右。1月最冷,平均气温南部-4.5到-6.0摄氏度,北部-0.7到-9.5摄氏度,年极端最低气温南部-21摄氏度左右,北部-24摄氏度左右。无霜期180--200天。

[特产]

大连地区盛产苹果,山楂、葡萄和黄桃的产量也较大,近年来开展了草莓种植。沿海藻类共150多种,分属绿藻、褐藻和红藻门,其中50多种具有经济价值,海带、裙带菜人工养殖大面积开展。沿海有机碳的年生产能力平均每公顷1.4吨。

沿海盛产鱼虾,鲍鱼、刺参、扇贝、紫海胆、螺类等海珍品资源丰富,海湾大面积放养贻贝、扇贝等。北部山区开展了野鸡等野生动物家养。

全地区有无脊椎动物约4850种,野生脊椎动物约765种。其中,具有经济价值或常见的无脊椎动物有132种,野生脊椎动物有442种。

关闭

版权所有 大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